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職場/工作]我在醫院學到的五件事




某天洗澡到一半
突然想記錄在護理職場上的點滴

決定就用文字紀錄下來吧





在護理醫藥產業
畢業的第一份工作究竟要去醫院 還是 不去醫院 (小診所,護理機構 ...等等)

這問題是每個人都思考過的

剛畢業的我先是到產後護理之家
工作壓力屬低階,工作環境單純也穩定
是一份很適合有家庭之後做的工作


直到某天看到一句話:
別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生活太舒適 生活圈太穩定
是讓自己永遠沒辦法往前的阻力


所以決定要到醫院病房來試試自己的能耐


在外科病房工作兩年
回想起來,酸甜苦辣都嘗過。





1. 別相信任何人

這標題有點嚇人!
但我指的是,每個人都有犯錯的可能。
在醫院常常交班會疏忽(我覺得很正常),也可能學姊講的不是都正確。
眼見為憑!相信自己看到的。
臨床上很多項目要雙重核對(送病人開刀輸血核對...等)
就是用來防止錯誤發生

ex:也許交班告訴你病人手術記號已經標記好,但自己再確認一次總是比較保險。
病人傷口型態跟換藥方式,也是自己看過再交班更好。



2. 好好說話

說話的藝術是一生的功課。
人在高壓時說出來的話沒有思考沒有修飾
說出口的話收不回,很容易造成誤會。


家庭是小社會,家人能包容你所有情緒也不埋怨。
職場是現實社會,同事沒有義務要接收你的負面情緒。


我明白臨床好多事情理智線都可以輕易斷掉
(即使理智線很粗)
但講話尖酸刻薄情緒化,做起事來一點幫助都沒有啊!
何必呢?


3.當個好同事

相信風水輪流轉嗎?
我是信了!
今天你事情很快做完,可能想喘口氣休息一下
但是同事正忙到不行,飯也幾乎沒時間吃
主動去幫忙對你來說一點都不難。

職場上體貼別人可能不完全都被看見
但是我深信
以後也會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職場上
同事就是同事
一起把事做好最單純。


若以後有機會,再成為朋友!

4.沒有敵人

「每一個人的特質都不一樣,看他好的地方
就不會這麼難了。」
這是曾經一位護理長告訴我的
她是個非常溫柔又和善的人。

之後每當我受不了時就會想到!



醫院裡除了醫師護理師還有很多醫療人員
在很多業務上需要跟藥師放射師、甚至傳送人員溝通
圈子很小的,修督誒丟!

寧願忍一口氣,留一條退路吧。



5.生活不是只有工作

不得不說在醫院工作工時很長
常常下班也沒有力氣跟心思,只想休息!
工作佔了我們大多時間
休息也佔了一部分時間
剩下的那一點

去做點什麼吧!


任何喜歡的 不喜歡的都試試看!

否則太悶了吧。
世界還很美好的

之前和朋友一起在這幾年開始很紅的烘焙房做甜點
覺得很療癒也很舒壓!






祝大家工作開心
保持熱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關於愛情] 後來的我們

從前 我沒辦法體會許多人在分手後感謝前任的心態 直到現在,好像懂了。 還能記得第一次見面的場景 像所有故事的開端 不快不慢的相處頻率,到想完全瞭解彼此的衝動。 發現,原來這就是 戀愛 。 發現比起一眼心動,原來一點一點的累積回憶更踏實 ...